Let’s go shopping.

 对于中国内需占gdp比重低,有不少专家的观点是国人比较节省,不太愿意消费。看看我父母的那一代以及自己的情况,我原来也觉得应该是这样的。
但其实这个理论可能与现在的情况是有些偏差的。元旦时,我从天河城走去体育中心,看到人流如鲫。沿路都有不少小商贩在吆喝,连绵几百米。走入体育中心,里面设了一个“华东优质产品展”,实际就是个库存商品大倾销,里面的人也还不少。
有供应就有需求,没有大家的慷慨解囊,怎会聚集这么多的商家?这几年我陪同客户,或是和同事一起去到香港,美国,东南亚等地的免税店,真切体验了身边的人是怎样去血拼的。
我觉得也许大家节省的传统只是源于以往的穷,可骨子里中国人应该是购买欲很强的。我们无宗教,无信仰,只有物质才让我们感到快乐,自信。购物无需深刻思考,简单的一个买卖过程,给我们带来更真实的存在感。西方人可在教堂,集会上体验生存的意义,我们则无需这么复杂。
我们成为全球第一消费市场指日可待。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